Sunday, December 03, 2006

说说LED照明(1)

说说LED照明(1)--写在前面的话

近两年,固体照明(Solid State lighting)的市场发展的非常快,仅仅在江浙一带,就有大量的厂商在开发一些下游的产品。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,研发新型的固体照明材料。感谢ZJU/TUe/Philips Research的合作,我有幸能从事高发光效率的GaN芯片的研发工作。我也是外行,只能把自己所见的写下来,还希望大家来指正其中的错误。

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在浙大的图书馆借阅了Schubert教授所写的Light-emitting Diodes。
翻了翻,我想试图把这本书的内容简单的翻译一下,借用了老先生的图片,还希望他能谅解。
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看,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写下去。不管怎么样,开个好头总是需要的。
(再次感谢浙大图书馆的工作人员,热心而且耐心)




由上图,我们可以看到,实现固体(白光)照明,主要有两种方式:
1. 全部由半导体材料构成的发光器件;
主要是由(红、绿、蓝)三种半导体材料构成。大功率LED照明器件似乎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的。印象中,浙江省科技厅十一五规化里就列了这种器件的研发工作。这里,问题还是有很多的,一个是发热,发热会导致色温的漂移等很多问题。另外,想做好高效率的绿光的LED也是比较困维的。

2. 由半导体材料和荧光粉共同构成的器件。
主要通过蓝光LED+荧光粉,UV+荧光粉等方式来实现。现在通常在市场上见到的白光LED都是通过这种实现的。

固体照明主要的应用:
1. 通用的照明
这个现在应用的还比较少。较为常见的产品只是一些简单的LED灯具。浙赣线上的2185/2186的卧铺车厢的床头灯都是LED的。
2. 车灯
车灯的指示灯用得比较多了,好像广本的前车灯车也采用LED了,看到过广告, 我是穷人,买不起车,也没关心过车。
3. 液晶的背光源
手机里用的很多了,索尼的笔记本也采用了。不过我觉得OLED更适合做显示。液晶显示的原理就决定了它的效率是不高的。当然,现在OLED的技术还远不如液晶成熟。
4. 投影
还没见过。看到过说三星有做的。



附:
1. 一个很好的网站 http://lighting.sandia.gov/。美国能源部(DOE)似乎安排了不少项目在这里。

2. LED的上游产业主要是指LED发光材料外延制造和芯片制造。
中游产业是指LED器件封装产业。下游产业是指应用LED显示或照明器件后形成的产业。